2005年6月22日星期三

神奇的format.com!

有奖竞猜:
启动到DOS,执行format /q E:,会发生什么结果?

我不知道在别人那里是不是这样,反正在我的机器上是: 用dir可以看出,E盘被格式化了,但C盘也被格式化了。然后重启,发现原来E盘没有被格式化,C盘倒是确实被格式化了。

今天在公司重装机器时就这样被M$捅了一刀,C盘的东西都没有来得及备份,本来是想把E盘格了将C盘ghost过去的,结果... 试了MS-DOS 6.22和Norton 8.0的unformat,都无力回天,只好看着它们离我远去...

然 后format /?看见它说它的命令格式是format drive: [/Q]...还怀疑是应该将选项/q放在最后面才行,它没有在/q前看见盘符就以为是格式化C盘了(以M$软件一向羸弱的命令行支持,我相信这也是有可 能的)。没想到实验换过来还是不对,还是开始好像两个盘都被格式化了,重启后发现要格式化的盘完好,C盘确被搞定了。

我用的是Windows 98的启动盘里面的format.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