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6日星期一

Debian Sarge终于发布了

对于今天Sarge的发布,可以说是“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前天看刘心武讲《红楼梦》揭密,说到帝孙的隐喻,跟着学会了这么一句,没想到今日就用上了,嘿嘿)。黄嘴企鹅论坛上都有网友在对已知遗留bug数进行倒数记时,没想到不用等这个数归零,大家还是看见sarge的安装盘悄悄地出来了。是啊,不能再跳票了,大家都等得望眼欲穿了。

个人觉得作为个人桌面使用,还是盯住testing就行了,有没有新的stable倒也不是太重要。对于服务器或者没条件、不愿意隔几天就apt-get update一下的系统来说,有个新的稳定版本倒是很关键。

一个朋友见我对于debian新版本发布这么高兴,问:“这新版本都有什么新功能?”看了发布说明后又问"怎么还在用xfree86 4.3, gnome 2.8?" 怎么跟他说呢?用上xorg, gnome-2.10比整个系统的稳定、完美配合重要么?我这段时间在用Mandriva, 对我的laptop支持不错,也的确很漂亮,中文基本上不用配置,系统管理工具mcc也不错,但我还是那么地想念debian。我一直在想“为什么”,这 几日总结了几条

  • 庞大的软件库。Debian收录的软件是最多的,几乎什么都有――除了一些因为版权问题没收录的
  • apt-get的方便性。不多说了。
  • 用户“众生平等”,不会将用户分成三六九等,普通用户只能使用什么,会员又使用什么...
  • http://packages.debian.org这个站点,搜索软件相当方便,依赖关系、源代码一应俱全,甚至可按一个文件名查 找对应的包。rpmfind.net的问题是: 当我看见依赖关系是libfoo.so,但就是不知道它属于那个包;而Mandrake站点提供的SRPMS目 录每次打开时列举文件都要老半天,找一个包累死了,有时还要在official,devel,contrib里面跳来跳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