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

RSS阅读工具的选择

如俺在twitter中说的,俺上班只能访问python.org, debian.org, sf.net, javaeye.com, ibm.com等少数网站,访问不了其他网站(要单独申请proxy。俺为了防沉迷没申请:-),也就没法使用Google Reader。但俺又觉得到各个网站去看新闻又比较累,而且导航麻烦,于是有了一个RSS阅读工具的需求。

javaeye上的这篇RSS阅读器选择心得给了我不少信息,里面列出的软件我都试用了一下,但我的使用场景和他的不太一样,所以结果也不一样。

我的需求比较简单: 1)能正确读取RSS; 2)历史数据能存档,对于感觉值得收藏的东西可以方便地标记一下; 3)因为我会一直开着这个程序,所以期望内存占用不能过大; 4)当帖子多了之后,性能还能跟得上。

这1)就把似乎还挺有名的feedreader给排除掉了,虽然这其它方面都做得很好,可就是不少RSS解析不正常,帖子内容有50%以上都是parser error,中文还乱码。

因为3),俺把RSSOwl
和Omea Reader也淘汰了,上面javaeye文章作者选定的就是Omea Reader

然后发 现Thunderbird也有作为RSS阅读器的功能,新建一个"News & Blogs"(RSS新闻和网志)账户即可。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它默认是链接到原文地址去看的,需要在账户设置中钩上"默认情况下显示文章概述而不载入 全部网页",并且这个选项只对以后收取的内容有效(当然,如果你喜欢这个默认模式就不用费这劲了)。

Thunderbird的问题在于,一些RSS解析不出来,比如IBM developerWorks的RSS就压根读不来,而Python Planet的RSS则有一半文章得不到内容,显示为(no subject), 我提了个bugzilla报告,但一点反馈没收到。


本来Firefox扩展我是优先选用的,一方面是好管理,另一方面要查看原文也不用切换程序了。

sage是很久以前就用过的(后来版本没跟上Firefox 2,现在有了sage-too),但一直不太喜欢将全部文章渲染到一个网页去看这种模式,其实这跟直接到网站去看差别不大。主要的问题是不满足需求2)。

newsfox也让我不太满意的主要原因是4): 用了些天帖子一多了之后,性能就不行了,看了一下它的存储目录,居然全用的是XML,怪不得,干吗不用sqlite? 另外搜索功能让我不习惯,还非得针对一个搜索词另外建立一个feed才行;

最后选定的是新晋扩展Brief,虽然易用性还有点不太满意,但基本功能上没有大的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