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3日星期六

来深圳这六年...

六年前的8月13号,我身背一个大牛仔包,脚踩一双打满了补丁的双星球鞋,揣着一颗“奔腾”的心,来到这个火热的南方城市。那时,我正厌倦了杭州慢悠悠的生活节奏,在这里看见的是宽敞的马路、高大的建筑、郁郁葱葱的绿化带以及步履匆匆的行人。

六年之后呢?对于这里的治安、交通、文化氛围、生活气息,我都逐渐有些失望了;我也明白地认识到这里每个人都是浮躁和急功近利的。唯一还让我留恋的是这里你可以我行我素,谁也不会管你,不过也许它的黑暗面就是刚才说的“缺乏生活气息”。

我用忙碌(或者说假装的忙碌)来逃避着应该有的反思,不管是对生活的,对工作的,或者是对感情的,以为自己也能用一句“吃茶去”或者“庭前柏子熟”来回答所有问题。

但总还是要前行的。
几年下来,至少我了解到,自己不爱自己,那就没有人会爱你。不可以自己消沉,不可以“无声无息地踏入黑夜”。
“不可以一朝风月,而昧却万古长空。不可以万古常用,而不明一朝风月。”
应该如此。

(本想用“鹏城六周年祭”做标题的,但最终因为“祭”字而没有使用。我没有取得“成功”,但我也不肯承认我失败了。总之它们还没有逝去,还没有被“摆脱”并成为“不堪回首”的过去。)

[@more@]

------------

也许我曾经最喜欢的一些音乐可以说明我这六年的状态:


2000 高晓松 《高晓松自选集》
还是像个学生 :-)

2001 迪克牛仔《三万英尺》, Sting 10年精选
那两年没听什么歌(也觉得似乎没什么歌听),工作也比较忙

2002 许巍和Enya
都是老歌,但我以前没有听过。他们陪伴了度过失恋后的大部分无聊时间――如果我没有在实验室埋头于技术的话。

2003 Nirvana - Unplugged in New York
那段时间非常喜欢这张专辑,Kurt Cobain 的嗓音似乎把一个人心底的绝望、失落都表达出来了。很久之后,我才意识到这种音乐对情绪的破坏力之大,于是将所有买到的Nirvana专辑放在一边。

2004 Nick Drake
他仅有的三张半专辑我都喜欢,如果非要选一张,就选后来唱片公司出的精选集Way to Blue吧

2005 空缺
一年前买了一个iPod,里面塞了3000来首歌曲,古典、流行、轻音乐、Soundtrack,什么都有,还常换, 但反倒选不出最喜欢的了。印象比较深的是几张演唱会,比如孙燕姿的2000台北演唱会、张学友的《爱与交响曲》(应该很老了)、伍佰的“伍佰力”,另外还 有叶蓓的《幸福深处》也不错。

另: 感谢The X Files,我看了近三年才看完这部长达9季、200多集的电视剧集。在最无聊的那段时间,它让我的生活不至于更无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