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9日星期一

《便衣警察》

最近工作比较忙,所以周末也就更觉得无聊(不知道这个逻辑是不是有点奇怪:-)。周六逛Walmart看见书架上有《便衣警察》,翻了一下,正是八十年代那部电视剧的剧本。让我吃了一惊的是,这本书居然也是海言写的(怕重名,所以还特别留意了一下,但这显然就是那位,因为旁边放着《玉观音》、《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爱人》,是海言的剧本全集)。不管对海言有什么印象,八十年代的人对于《便衣警察》这部电视剧都有着深刻而特殊的记忆。我只是没想到那么他出名那么早(这样算起来,不是比王朔还早?)

这部电视剧过去那么久之后,我对它还残留的印象一是“几度风月,几度春秋...”这首歌,再就是记得故事的开始跟七六年清明节群众祭奠周总理有关。相信大家至今还是对总理有着深厚的感情,这也是我对这个故事还有兴趣的原因。

周六看了一晚,周日早上醒来接着看,一直看完了才起床。果然是海言的风格,那时就是爱情+侦破的结构,虽然反特的故事跟现在的生活环境接不上茬了,但仅仅作为一个老故事重温一下亦无不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