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6日星期二

郁闷,帮朋友整FC3没有搞定

一个朋友开始玩Linux,装了个FC3,结果碰到安装后WinXP无法启动的问题,让我去帮忙看看。

我折腾了半天,也没有搞定。恢复了grub, winxp就无法起来;用fdisk /mbr可以让winxp起来,linux又无法进去了。

记得以前在网上看到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我记得是FC2的,怎么在FC3里面还有),但我自从RH7后就没有再用过RedHat了,在Debian和Mandrake上没有碰到这个问题,也就没有仔细看。
大 概记得是FC的安装程序在分区时(是不是不用它分区就没有这个问题了?)修改了主引导记录(MBR)里面的LBA信息,但没有同步更新CHS信息(因为 Linux是不用老式的CHS信息的),而Windows启动时是要检查CHS与LBA是否一致的,虽然启动后也不用CHS信息(DOS却是只用 CHS)。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没有碰到这个问题可能主要还是因为我从来都是先用PQMagic之类的分好了区再安装。

也不知道给他装个grub for DOS是否可以解决(当时时间不多,也没法慢慢来试验各种方法)。

BTW: 我实在没有觉得RedHat有什么好的,不知道怎么那么多人喜欢用。如果没有安装图形界面(或者X服务器还没有配置好),基本上就没法进行系统管理了,它 似乎所有的系统管理工具都在图形界面里面。而且rpm在没有apt-get这样的前端的情况下实在是难用啊,我安装CD3上一个包a,说是需要CD1上的 一个包b,我放入CD1,执行rpm -i b.rpm,说又需要CD2上的一个包c... 记得后来apt-get也有针对rpm的移植版,但FC里面自己不带么?(Mandrake倒是很早就有了一个urpm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