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介绍几个Windows下的小工具

随手记: FlashPad

作者的介绍:

FlashPad是一款轻便的笔记工具。随时按下快捷键(缺省为Alt+Z)可调出它,再次按下相同快捷键或ESC键则可令其隐藏、回到系统托盘中。您可在日常工作中使用该软件快速地记下瞬间灵感、工作备忘、或者电话号码。

和Windows自带的记事本不同的是,FlashPad会自动保存您输入的全部内容,并支持多页(TAB)显示。

此外,FlashPad 支持数学计算,输入“1+2”,按下 Ctrl+Enter,即可出现计算结果,方便您进行简单的日常计算。

我觉得这个工具是我一直在找的:它满足的是“随手记”这个场景,你可以随手记录些杂七杂八的内容,多条记录简单地通过”---”分隔,多标签页可以用来能简单地分个类。自动保存,启动时自动加载,不会用“要不要保存”这类问题来烦你。

我使用过其它一些工具,都不太能满足这个简单的场景:而CintaNotes得一条条地记录,适合记录一些“有所得”的内容,还得分开填标题、链接、Tag什么的,用在这里太拘谨了; minipad2每条记录都需要独立编辑,调整内容不太方便; BooguNote操作太麻烦了,点来点去我还不如用org-mode; 而ATnotes/TurboNotes等桌面贴的编辑功能又比较差。

flashpad screenshot

剪贴板历史管理: ArsClip

剪贴板历史管理工具有很多不错的,善用佳软推荐的CLCLClipX都是不错的选择(详情参见: CLCL和ClipX:最实用的剪贴板增强工具,免费超小_善用佳软_新浪博客剪贴板增强软件综述:CLCL,ClipX,Ditto等(更新ArsClip) | 善用佳软 这两篇)。

不过我有一个比较特殊一点的需求:要求保留的历史记录比较多。虽然大多数这类软件对于记录多少条历史,都是可以配置的,但它们都很少为这种情况下做过特殊考虑:CLCL和ClipX都只是根据数量的增大而将菜单撑得很长很长,让人很难去选择,其实只需要列出最近的10来条记录,再老的记录就可以用个二级菜单、列表框之类的就可以了。另外,记录数一多,一条条让人眼去挑是很累的,所以能提供一个搜索功能是最好的(而且应该是增量式搜索)。——满足这个要求的,就只有ArsClip和Ditto这两个工具了。

arsclip menu

善用佳软选择Ditto作为首选(Ditto:首选的剪贴板增强软件 | 善用佳软),但用了一阵,喜欢不起来,主要是功能太多了,设置界面太复杂了,让人头晕。于是选择了ArsClip。

BTW: 除Ctrl-V之外的粘贴方式: 因为我使用vim/emacs/命令行这类程序比较多,Firefox也用keysnail配成了emacs的参见风格,它们都不是用Ctrl-V来粘贴,所以Ditto可以针对不同程序自定义粘贴方式(参见: Ditto官方说明  善用佳软的介绍) 这一点很吸引我,先让我犹豫了好一阵要不要切换到Ditto,后来我又去拿了ArsClip的代码来改(是的,虽然不是开源软件,但作者提供了源代码哦)——最后发现ArsClip提供了Shift+Insert、Mimic Typing、Clipboard Only这三种方式备选,也可以针对每个程序进行设置(见上图),基本上够用了。

链接: ArsClip:超強圖文剪貼簿 | T客邦

MuseTips Text Filter

这个工具也很简单,就是在打开一个文本文件,随着你的输入过滤出包含这些关键字的行。看下面这个gif就明白啦:

textfilter demo

由于Emacs里有这样的扩展(EmacsWiki: HideSearch),我正经编辑文件时都用Emacs。所以单独使用这个小工具的场合,主要就一个——搜索我在博客园的闪存: 我用闪存记录一些零星的心得、想法、问题、待办,然后差不多每月一次将闪存导出为文件,还用AutoIt写了段小脚本来调用TextFilter打开最新的闪存离线文件,刚才写这篇文章就用了好多次这个功能。

本文链接



(automatically copied by ifttt from http://www.cnblogs.com/bamanzi/archive/2012/02/21/a-few-windows-tools.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