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逃脱不了做炮灰的宿命──看《我的团长我的团》有感

之前各种媒介关于《我的团长我的团》的信息铺天盖地,临播了还出现几个电视台打架的事情。反正俺最近挺闲,每天回家后也挺无聊,那就跟个电视剧吧。

没想到看了两三集之后觉得很没有意思,就几个溃兵在瞎喷,一点正经没有。于是就在换台的空隙偶尔看看,有一段没一段的。没想到看到二十来集的时候逐渐摸到了这个故事在讲啥,于是越来越有兴趣了。

其实整个40来集得连起来看,单独看几集似乎根本找不到其它电视剧那种感觉,它只讲了一个故事: 一群兵被送往缅甸参加第一次滇缅之战,乱七八糟的指挥使得大部分人都做了炮灰,侥幸活下来的人就再也不甘愿当炮灰,于是他们混日子,他们行尸走肉般活着。他们心底其实都藏着一个梦:那就是再跟日本人打一仗,像个真正的军人那样,打败日本人,但他们不愿面对这个梦,因为周围的一切都注定了他们做炮灰的命运。终于有一天,他们有了一个机会,使得他们虽然也几乎是必死,但也许能够死得其所。

上周三云南台看完了电视,但后来在当当网逛时,发现小说并没有结束在南天门38天,这之后还有不少情节,大约10%的篇幅。在网上看完了后面的部分,发现这部分不是可有可无的,它们使得这个故事更完整,而悲剧性也更强,让人不禁掩卷长叹,唏嘘不已。

在南天门守了38天之后,终于等来了原定只需要等4个小时的后援,难道他们就能成为英雄,就能逃脱做炮灰的宿命?

──南天门刚下来就碰上日军飞机轰炸,在山上就打红了眼的迷龙因担心自己家被炸,枪毙了一个临阵退缩的高炮指挥员,结果被以“恃功自傲,抢械行凶”罪名军法处决。

──在后面的表彰会上,虞啸卿展望了以后西进、北上的大业,但死啦死啦却不愿北上去打共匪,并且嚷嚷说根本不可能打得过──祸乱军心,枪决,不过他找到个机会自杀了。

──孟烦了、阿译、张立宪(不错,小说中他没死在南天门上,并且后来小醉跟了他)都参加了后面的内战,还是炮灰。孟烦了被一个十来岁的解放军俘虏了,劝降了阿译和张立宪的部队。阿译自杀了。

其实对于他们最好的结局,就是那时一起战死在南天门。但命运让他们的团长说,我带你们回家。

后来他们一直没再见过虞啸卿。而电视结尾在纪念碑前献花圈的那个老人,却是信誓旦旦说过“斩我民族头颅的,我砍他们脑袋”,曾经以屈平子岳武穆为精神标杆的虞啸卿。

======================================================
本来说“有感”,是的确在工作上有一些类似的感觉,也怕做了炮灰──唉,算了,不说了。

顺便说点身边的事: 陡然想到其实我们这个产品现在就是一帮炮灰在支撑着。三年前在相关部门的指挥下我们“打了个大仗”,结果因为出击面太大,大部分功能没有发挥作用; 也曾有精英规划了三个子业务给外包做,但做出来的东西现在一点没用上。现在当初做决定的领导们和做规划的精英们都高升或者迁到别处做官去了,而留下来的兄弟们不仅要收拾烂摊子,还被领导骂:你们都做了些什么垃圾?

有时候我也想一走了之,但兄弟们又怎么办?我是团长么,我能带他们圆一个梦么?──恐怕不行,我怎么都觉得自己更像那个心懒得不得了的孟烦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