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9日星期一

xv - 老奶奶的顶针

顶针这东西,总感觉比较古老,提到它总会想起奶奶的针线盒子,但似乎这玩意儿还真有用,并且没有什么替代的方法──这也是我对简单图片处理工具xv的看法。


问题是这样的: 我只需要针对一个窗口截图,但GNOME就只提供了抓取整屏,怎么办?我们常常只需要对图片做一点旋转、锐化(sharpen),用什么工具?

我的要求是不是很简单?但奇怪的是,我一直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工具。当然我们有GIMP,但为了几个简单的功能就要我们安装一个gimp么? 当然很多操作也可以用ImageMagick来做,但你没法“所见即所得”(WYSWYG)地看到效果(比如裁剪出图片的一部分)。

最后我找到了xv,它可以对图片进行简单编辑(裁剪、旋转以及模糊等简单特效)。

让我感慨的是这个工具还是跟当年在Slackware 3.4里面看见的一样,没有什么变化。那时的X程序还都是OpenLook或者Motif风格。

BTW: 这个程序不是完全免费的,所以Debian不可能收录它。但网上总是可以找到别人做好的包(自己编译的话还得打一大堆补丁)。

BTW2: cygwin port

没有评论: